首页 > 巡视巡察 > 进驻 正文

进驻

红寺堡区巡察工作切实做到“谋有方、战有术”

稿件来源:红寺堡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: 2019-07-18 00:00:00

  红寺堡区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、区市党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,认真总结经验教训,强化政治巡察工作定位,切实做到“谋有方、战有术”,努力提高巡察质量,形成有效震慑。

  红寺堡区是移民开发区,建区时间短,基础差,人员编制少。巡察工作自2018年3月正式开展以来,由于思想认识不到位,政治站位不高,巡察工作存在质量不高,发现问题不精准,没有形成有效震慑作用。为此,区委认真总结吸取经验教训,查找巡察工作不足和短板,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。

  自治区党委第六轮动员部署会召开后,红寺堡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会议进行传达学习贯彻,研究三届区委第六轮巡察工作方案和启动工作,做到同频共振,上下贯通。

  针对巡察工作政治性、层面高、边际宽、内容丰富、信息量大、头绪繁多、工作要求严等特点。为了较好完成每轮“发现问题、形成震慑”工作任务,区委巡察办着力从两个方面下功夫,解决存在的问题。

  一是积极做好巡察准备,谋划全局。区委巡察组实行人员巧组合。把抽调人员分成联络、文字、线索、信访、内勤等若干小分队,针对“六个围绕,一个加强”和“五个持续”要求,加强政治巡察。动员培训期间,给巡察组成员发放巡察汇编材料,包括巡察流程、工作制度、材料模板等,装备“武器”,指导和帮助巡察组人员熟悉操作规程,快速进入角色。巡察组进驻被巡察单位前,拟好清单,列明所需材料和相关情况,要求巡察对象做好相关准备,确保巡察组即驻即开工。同时,巡察组还注重巡前“三收集”和抓好“四看”“五听”等基础工作,切实解决“仓促上阵,巡的不准,质量不高”的问题。

  二是精心搞好业务培训工作。为了提升巡察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巡察业务能力,区委巡察办特邀自治区党委巡视办巡察指导处吴金江处长专题讲座“认真学习贯彻巡视条例,推进巡视巡察工作深入开展”,邀请区委组织部和宣传部负责同志专题讲解“红寺堡区机关党建工作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和工作重点”及“红寺堡区意识形态工作有效应对措施”,通过业务培训,巡察组员业务能力大为提升,精神士气迅速提振,尽快进入临战状态。

  本轮巡察,区委共派出2个巡察组,采取“一托三”的方式,对区人大机关、政协机关、司法局、团委、审批服务管理局、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红寺堡区分局6个单位进行常规巡察。

>>><<<